指揮中心開放接種高端的民眾要出國,可混打其他廠牌疫苗。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指揮中心開放接種高端的民眾要出國,可混打其他廠牌疫苗。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全球邊境陸續開放,卻也設下疫苗接種限制,指揮中心宣布,全台接種過高端疫苗的民眾,如果有緊急出國需求,可以持相關證明文件混打AZ、BNT或莫德納,讓不少打高端的民眾直呼「白打了」。針對打4劑疫苗會不會有副作用,專家則是呈現兩派意見,有人認為真的不清楚,也有醫師分析,從學理來看還算安全。

出國可混打 王任賢:暴露高端沒被國際承認

指揮中心開放高端混打第3、4劑其他廠牌的疫苗,防疫協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認為,這個政策充分暴露高端是個沒有被國際承認的疫苗。對於是否代表高端爭取美國等先進大國認可的努力暫時落空,等於承認高端爭取國際認證是「此路不通」,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此路不會說不通啊」,但在還沒通之前,要先有解決方法。

國際少見接種4劑 專家:不清楚副作用影響

打高端的77萬人,一旦有緊急出國需求,必須再打兩劑目前國際上可通行認可的疫苗,意味接種高端的民眾可能共要打4劑疫苗,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點出,全球接種第4劑新冠疫苗的國家非常少,不清楚到底會出現怎麼樣的副作用。

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分析,從學理來看影響不大,主要是高端疫苗對刺激人體內的免疫反應效果一般,研判混打其他廠牌後,應該不會出現強烈免疫反應。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雖然台灣沒有足夠的經驗,但從學理上來說是安全的,也沒有足夠的資料去比較混打不同的廠牌到底有什麼差別;中國醫藥大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假如要說絕對沒有問題,「那當然需要找一些臨床的數據」。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目前很難評估打完2劑高端後,再混打第4劑是否會出現強烈副作用,建議兩款不同疫苗接種應該間隔兩個月,要是只隔28天,時間可能太短。至於到底會不會有副作用,還得要有臨床試驗佐證。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