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四再有一波冷空氣報到。圖/台視新聞
下週四再有一波冷空氣報到。圖/台視新聞

受到東北季風和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今(13)天清晨5點多,玉山降下今年入秋以來的第一場雪,積雪達到2公分,而這波降雪也是近11年來,入秋後降雪第二早的時間。不過從今天下半天開始,水氣逐漸減少,下週一起,每天溫度會回升1到2度,到了下週四再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增強,但週四的東北季風沒有比這一次的冷空氣強,水氣也不夠多,氣象局預估,高山降雪的機率不太高!

近10年入秋降雪第二早 排雲山莊路面結冰

玉山站氣象觀測員13日清晨5點多,觀測到今年入秋來的第一波降雪,積雪2公分,玉山站外一片雪白世界,還有入住排雲山莊的山友,原先想攻頂玉山主峰,但因為步道濕滑只好折返。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表示,今天降雪的深度上是2公分左右,在7點20分左右停止下雪狀況。

這波降雪讓排雲山莊往玉山主峰線1.8k處,出現路面結冰和厚重的霧淞狀況,根據氣象局統計,近11年來,入秋後的降雪最早一次是落在2010年11月12日,而這次降雪則是近11年來「第二早的降雪時間」。

近11年來第二早的降雪時間。圖/台視新聞

下週一溫度回升 週四又有另一波東北季風

不過從13日下半天開始,水氣就會逐漸減少,下週一起,每天溫度都會回升一到兩度,直到下週四又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增強,下週五再次有感降溫。

週四另一波東北季風增強,再次有感降溫。圖/台視新聞

而下週四的東北季風會不會比這波冷空氣來得強呢?葉致均提到,下一波東北季風增強的時間點落在下週四(18),下週五開始會一路影響到再下週五,甚至之後的天氣,到時候北部、東半部以及中部山區可能會有下雨的情況出現,其他地方則還是以多雲到晴天氣為主,目前看起來跟這一波相比是較弱一點,氣象局預測,在低溫上來講的話,各地的低溫大概到18到20度左右。

氣象局預測,無論是溫度或水氣,都比起這波強度要弱,推估降雪機率不高,下週還想追雪的民眾得再等等。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