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技公司研發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示意圖 /翻攝自Pixabay
中國生技公司研發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示意圖 /翻攝自Pixabay

中國有生技公司研發,號稱是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在不改變配方的前提下,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裝在容器內,然後用嘴巴對著容器口吸氣,由於是直接進入進入呼吸道和肺部,號稱在第一道防線誘發免疫系統產生保護力對抗病毒入侵,而且不會像肌肉注射的疫苗一樣產生局部不良反應。目前這款疫苗的二期臨床試驗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正進入緊急使用的申請階段。

「張嘴吸」抗病毒 疫苗進入肺部激化三重保護

想接種疫苗又不想挨針,未來可能還有別的選擇。號稱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12號在海南國際健康產業博覽會亮相,現場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生技公司副總監楊震東表示,「這個霧已經從機器裡面出來了,大概十秒鐘就可以完成整個霧化的過程,然後接下來就是先深呼一口氣,然後吸氣,屏氣五秒鐘就可以了。」

疫苗直接進入呼吸道和肺部,激發黏膜免疫、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三重保護。生技公司副總監孫靜表示,「我們這個疫苗只打一劑次,然後十四天就可以管用,所以對於那些著急出國,或者這個地方有疫情要迅速建立免疫屏障的話,我們這個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只需1/5肌肉注射劑量 疫苗吸劑加強保護力

研發團隊表示,霧化吸入只需使用五分之一劑肌肉注射用的劑量,細胞免疫反應就會跟一劑肌肉注射相當,肌肉注射後如果採用霧化吸入加強免疫,可產生高水平的中和抗體。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