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心肌炎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月中決議12到17歲青少年族群第2劑BNT疫苗接種間隔時間從4週延長到10週,但基隆市暖暖高中400多名學生卻已在10月29日接種完第2劑,引發外界憂慮。今(12)天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第2劑BNT要等中央宣布開打才能打,校方未照相關規定提前替學生接種,「應該拿出負責的態度」。

12-17歲青少年暫緩打2劑BNT 暖中400生已打完引家長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12到17歲青少年族群第2劑BNT疫苗暫緩施打,但基隆市暖暖高中400多名學生卻已在10月29日接種完第2劑,引發外界憂慮,更有不少家長擔心孩子成了「白老鼠」。

為此基隆市衛生局表示,中央10月中決定12到17歲接種2劑BNT間隔時間從4週延長到10週,隨即通知各校和醫療院所延後施打BNT第2劑,但只有暖暖高中仍按原訂間隔4週施打,可能是負責為該校學生注射疫苗的診所單位在訊息接收過程出狀況,將檢討訊息傳遞和流程管理,而相關接種資訊已回報中央,持續監測學生健康,至今沒有通報不良反應。

校方澄清:2劑接種作業前都未被通知施打政策更動

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解釋,中央原先規劃第2劑BNT間隔4週即可開打,地方也根據中央規劃聯絡醫療院所及學校,排定第1劑和第2劑施打時程,但在10月中,中央做出政策變動,將施打2劑間隔時間延長到10週,政策變動過程中,基隆市府將全數12到17歲青少年接種2劑BNT時程後延,僅暖暖高中依原先期程,在第1劑打完(9月24日施打)4週後,讓醫療院所進駐為學生打第2劑(10月29日施打)。

暖暖高中校長甘邵文也澄清,9月24日學生開打第一劑時,合約診所的醫師表示2劑BNT要間隔4週,當時就預計要在10月29日開打第2劑,學校也有向衛生所遞交施打名冊,直到10月29日展開接種作業,都未被通知施打政策有變。

甘邵文強調,校方交名冊給衛生所時,未被告知第2劑施打時間延後,且衛生所也撥發疫苗給合約診所醫師進駐學校施打,學校完全依照衛生局規定程序辦理。

暖中不知情下打2劑違規? 陳時中:未依照地方衛生局規定

而在今天下午的疫情記者會上,有媒體詢問陳時中,暖暖高中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為學生安排第2劑BNT接種,是否不算違規?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指揮中心對於BNT第2劑施打規劃一向是「依照規定宣布開打,規範及指示都很清楚」,必須是宣布開打才開打,強調校方沒有依照地方衛生局規定,提前替學生接種2劑BNT,儘管以目前數據來看,學生們應不至於有健康疑慮,不過對於出現這樣提前施打的狀況,陳時中呼籲大家應該都把「負責的態度拿出來」。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