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今(12)日公布,11月5日至11日共16例境外移入個案基因定序結果,有15例感染Delta變種病毒,其中一例感染俗稱「Delta+」的「AY.4.2」,另有一例感染Alpha。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台灣目前累計有2人感染AY.4.2,均來自英國。

羅一鈞表示,16例境外移入中有7例屬突破性感染,包含感染Alpha病毒的個案,其中有3人是混打疫苗,案16529混打2劑AZ及2劑BNT,案16531混打國藥及科興,案16571混打AZ及嬌生疫苗。

本週境外移入個案基因定序結果。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說明,目前已有42國報告發現AY.4.2病例,英國占最多,除了美國、加拿大、澳洲、歐洲國家、以色列、俄羅斯陸續報告發現相關案例,最近AY.4.2也在新加坡、印度、馬來西亞現蹤,感染AY.4.2的病例在國際間有增加趨勢,特別是在英國,占全國病毒流行情形的11%至12%。

羅一鈞提到,根據最近的分析,AY.4.2雖然有增加新的突變,不過傳播力估計比原本的Delta病毒高10%,也有初步研究顯示,AY.4.2對疫苗保護效果的影響,與Delta相比沒有明顯差異,但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