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政治身段柔軟,被譽為「天生的外交官」,離世消息曝光,昔日戰友紛紛在臉書上發文悼念。圖/台視新聞
李應元政治身段柔軟,被譽為「天生的外交官」,離世消息曝光,昔日戰友紛紛在臉書上發文悼念。圖/台視新聞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病逝台大醫院,回顧30年從政之路,在戒嚴時期被列為台獨黑名單,出身於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曾任行政院秘書長、駐美副代表等多項職位,也曾參選2002年台北市長選戰,但不敵聲勢如日中天的馬英九而敗選。不過他政治身段柔軟,在黨內人緣極佳,扁政府時期備獲重用,曾被譽為「天生的外交官」,離世消息曝光,留給政壇無限懷念,昔日戰友也紛紛在臉書上發文悼念。

李應元病逝政壇發文哀悼 黃偉哲:黨內只有朋友

台南市長黃偉哲袃在臉書上發文哀悼。圖/翻攝自臉書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11日晚間病逝台大醫院,享壽68歲,昔日戰友莊瑞雄、黃偉哲等人都紛紛在臉書上發文哀悼,黃偉哲說,李應元在黨內只有朋友沒有敵人;離世消息曝光,留給政壇無限懷念。

莊瑞雄、蔡易餘也發文表達不捨。圖/翻攝自臉書

李應元赴美深造投入社運 曾被列「台獨黑名單」

李應元生於雲林縣崙背鄉,從小就對公共事務有興趣,但在那言論不自由的年代,他選擇台大公衛系就讀,並赴美深造,最後決定投入社會運動,卻被政府列為台獨黑名單無法返台,不過他加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後,以偷渡方式回國結果被捕,直到1992年才出獄。

李應元出獄後從政 獲重用出任我國駐外代表

這些經歷讓李應元更決心從政,1995年參選新莊、泰山立委勝選,開啟從政之路,政黨輪替後更備受前總統陳水扁重用,政治身段柔軟且人緣極佳,曾擔任駐美副代表、駐泰代表等多項職位,被稱為是「天生的外交官」。

李應元曾獲前總統陳水扁重用,曾任多個要職。圖/台視新聞

今年8月向總統請辭 返台治療

今年8月初,李應元擔任我國駐泰代表,但他以個人健康因素為由,向總統蔡英文請辭駐泰代表獲准,並返台至台大醫院治療,他的臉書粉專上個月才轉發管碧玲的貼文,表示他人還在醫院治療當中,希望大家一起祝福他早日康復!沒想到事隔不到一個月就傳出噩耗,昔日民進黨老戰友們紛紛發文悼念,不少網友也留言祝大使一路好走。

李應元一生為民主奮鬥,也見證台灣民主發展歷程,他生前曾說若不從政,希望從事教育工作,如今與世長辭成了未實現的遺願。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