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泰國代表李應元於今(11)日晚間辭世,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總統聞訊後至感哀慟不捨,總統至為感念李前代表即使抱病,仍堅持為台灣的外交,堅守在第一線打拚;尤其在今年5月,台灣受到疫情衝擊之際,李前代表身在泰國,為台灣的疫苗供應進度努力奔走。

張惇涵表示,李前代表從早年投入黨外,到投身海外的民主運動,即便被列為黑名單、遭受禁錮,但始終為了爭取台灣的民主勇敢無畏,在李前代表和眾多先進的努力下,最終促成刑法100條修正。之後歷任立法委員、駐美副代表、勞委會主委、雲林縣副縣長,並兩度擔任行政院秘書長;乃至蔡總統任內,擔任環保署長及駐泰代表。總統感念李前代表是她重要的工作夥伴;他終其一生的奮鬥,可謂民主的鬥士、台灣的守護者。

張惇涵表示,總統盼望李前代表的家屬節哀珍重。雖然李前代表離我們遠去,但他永遠是我們最好的夥伴,他的爽朗幽默,他摯愛台灣、奉獻民主的信念,將與我們永遠同在。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