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泰代表李應元今(11)日晚間因病在台大醫院過世,享壽68歲。李應元罹患的是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8月初就以個人健康因素為由,向總統蔡英文請辭駐泰代表獲准,返台時身形就變得消瘦許多,到台大醫院進行治療,期間總統蔡英文還曾前往探視,不過李應元病情起起伏伏,一度傳出病況獲得控制,但日前又被誤傳辭世,隨後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和外交部雙雙否認,沒想到最終還是不敵病魔離開人世。

「永別了!黑名單勇士」 立委莊瑞雄發文哀悼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晚間在臉書證實李應元的死訊,表示經李應元家人告知,他已在晚間6時30分病逝於台大醫院。稍早莊瑞雄也在臉書發文哀悼,「永別了!黑名單的勇士,李應元將追求自由民主的勇氣留給台灣。」莊瑞雄更提到,自己有幸在李應元參選台北市長的時候,成為他的執行總幹事,挑戰連任的馬英九,雖然結果是敗選,但在過程中他堅持理念,永遠用正面的力量鼓舞團隊的士氣。

莊瑞雄說,「何其榮幸與李應元生活在同一個世代,在同一個政黨,為同一個目標努力。」李應元對抗國民黨威權、信仰民主自由,是台灣民主化的縮影,莊瑞雄承諾,雖然李應元已經離開,但他追求民主自由的勇氣會留下,自己會延續他的精神繼續走下去。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