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行政專機9日晚間降落在松山空軍基地,訪團成員包括共和黨籍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柯寧(John Cornyn)等,一行人約13人,今(10)天上午會晤總統蔡英文,針對台美關切事項交換意見。不過中國批美方竄訪台灣,美國國防部說,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很正常,符合美方在《台灣關係法》下的義務。

感謝美國為台發聲 蘇貞昌:雙方互助合作

美國海軍C-40A行政專機週二晚間6點降落在松山空軍基地,又有美國國會訪團造訪台灣,包括共和黨的麥克李、柯寧等4名參議員、2位眾議員及隨行助理,加上美軍上校、上尉,一共13人訪台,陣仗超大。

除了會晤蔡總統之外,也會針對台美關切事項交換意見,這也是今年第二次,美國國會訪問團來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美關係非常重要,我們很謝謝美國在國際、在各種場合為台灣發聲,我們也希望兩邊關係經由互動,都有利於各方面的互助合作。」

美議員搭軍機訪台 中國跳腳批竄訪台灣

而對於美議員搭軍機訪台,中國已經急跳腳,痛批這是「竄訪」台灣,還恐嚇美方要立即停止挑釁行徑,但美國國防部認為,這是美國國會訪問團的慣例,使用美方軍機是正常情況,也符合美方在《台灣關係法》的義務。

美國國防部說,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很正常,符合美方在台灣關係法下的義務。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這些國會議員的訪台,尤其共和黨議員的訪台,某種程度上其實也是在給拜登施加更大的壓力,特別是在抗中這個部分。」

上一次美國參議員訪台是今年6月,當時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蘇利文(Daniel Scott Sullivan)和昆斯(Christopher Andrew Coons)宣布捐贈疫苗的好消息,這次訪台觸及什麼議題,格外受到關注,也凸顯台美交流的常態化。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周煒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