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將召開COVID-19部長會議。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布林肯將召開COVID-19部長會議。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10日召開線上部長會議,討論全球防疫,對於外交部長吳釗燮是否受邀參與會議,美方及駐美代表處低調避談。

美國總統拜登曾在9月22日舉行全球防疫高峰會線上會議,前副總統陳建仁應邀出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延續9月峰會的討論,將在美東時間10日上午8點(台灣時間10日晚間9時)召開COVID-19部長會議,邀請對象包含他國外長、區域及國際組織領袖,預計討論疫苗分配、提升全球疫苗產量及強化全球衛生安全架構等議題。

美國國務院召開會前媒體簡報會,因受邀名單還未公布,多家媒體關心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非洲國家或中國是否受邀,都未得到回應,美國國務院全球疫情因應與衛生安全協調官史密斯(Gayle Smith)僅回覆,所有區域外長及區域組織都在受邀名單上,會後會提供說明。

另外,媒體詢問,是否會把COVID-19部長會議視為一個新機制,藉此和盟友舒緩台灣遭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造成的問題,史密斯表示,美方認為在全球衛生安全架構上,最重要的是成立一個能讓外長開始專注討論議題的平台,美方希望會議能作為長期、密集和慎重對話機制的開端,避免未來衛生威脅再次演變成全球流行病。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