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龍井區一所私立幼兒園,傳出要求單側聽損童退學,引發爭議。圖/台視新聞
台中龍井區一所私立幼兒園,傳出要求單側聽損童退學,引發爭議。圖/台視新聞

台中市龍井區一所私立幼兒園幼幼班男童,先天右耳聽損,家長這學期幫孩子申請教育部補助輔具,上週拿到核准通知,沒想到校方竟以無法特別照顧孩子學習狀況為由,無預警被要求退學,讓他們無法接受。校方回應,男童在學校經常咬同學,所以希望他「休息一天」,不是要他退學。對此台中市教育局表示,會深入調查個案狀況,若確實因聽障而拒絕孩童就學,將依規定開罰。

童在校常咬同學 校方澄清:要他休息一天非退學

財團法人單側聽損協會理事長陳惠琪說明情況,表示學校打電話給家長,「請他的小孩子明天不用再去學校,讓他很氣憤」。

所謂「單側聽損」是指一耳聽力在正常範圍,另一耳則達到聽損範圍,不過利用輔具可以改善。財團法人單側聽損協會理事長陳惠琪表示,輔具使用上,「老師要掛一個接收器發射器,小孩子也要掛一個接收器,就是有一些使用上的需求」。

因台中市採購的是有線輔具耳機,過長的有線助聽器恐會絆倒孩童,家長質疑學校怕麻煩,乾脆要孩子不要來,叫他們情何以堪。不過校方澄清,是在溝通時家長誤會了!校方解釋,是這個小朋友咬了好多同班的小孩,所以建議可否讓孩子「休息一天」,結果該名小朋友的媽媽就回應說「你是在逼我們退學嗎?」

男童仍在校就讀 教育局介入調查

對此台中市教育局主秘王淑懿表示,「經了解,因為學生有發展遲緩的情形,與申請輔具案沒有關係。」

目前學生還在校就讀,台中市教育局已經介入釐清,會協助家長跟幼兒園溝通,維護學生的受教權。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