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兩國從這個月開始放寬檢疫政策,但我國至今仍採取嚴守邊境的防疫策略。這被專家質疑,為何台灣到現在都還是用「土」方法在防疫,提出只有「多個政策並行」才能跟上世界腳步。醫界普遍認為,當兩劑疫苗涵蓋率達到6到8成,就有開放邊境的討論空間,此外也要確保醫院、安養機構能守住防線,如此一來,即便有病毒進入社區,也不會造成太多重症和死亡。

美日放寬邊境管制 我國2劑涵蓋率6成才放鬆

美國、日本從這個月陸續放寬邊境管制,不過相較我國指揮中心卻緊咬「兩劑疫苗涵蓋率要達到六成」,才有鬆綁可能。目前指揮中心只有為了因應春節人潮,把檢疫措施放寬成10+4,也讓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相當不能理解,直言台灣打疫苗好像只是打給自己看,為何台灣還是在用「土」方法防疫,建議要多個政策並行才能跟上世界腳步。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建議中央,邊境鬆綁要分區、分人, 針對低流行區且已經打過兩劑疫苗的國家,可以考慮給予不同待遇。

王任賢批評,只有台灣還在用「土方法」防疫。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勿執著確診數 蘇益仁:第1劑8成、第2劑6成鬆綁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以新加坡來說,在開啟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後,雖然有確診個案入境,但也都是輕症,建議中央不要太執著於確診人數,只要第一劑涵蓋率達8成、第二劑達6成,就可考慮邊境鬆綁。

蘇益仁建議指揮中心不要執著於確診人數。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病毒受到阻礙要2劑8成 黃立民:才可鬆綁邊境

對於蘇益仁建議,黃立民倒是有不同意見,他認為,第二劑涵蓋率得達到8成,才有討論空間。

他進一步說明,當兩劑疫苗覆蓋率至少要達到八成時,即使病毒從危險國家傳進來,通常也不會造成太多的重症或死亡案例。

未來可望接種2劑入境隔離1天 專家:陰性放行

另外王任賢提到,像是疫苗施打率高、確診數也高的國家,可以考慮採10+4或7+7的檢疫措施,但要是接種率太低,則可以維持14天檢疫。

王任賢表示,未來甚至可以放寬到只要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民眾,入境就只要隔離一天,採檢陰性後就可放行,再搭配全民戴口罩政策阻絕病毒傳播,都是可行方案。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