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自購59.4萬劑的AZ疫苗到貨後,因為有效期限只到11月底,引發軒然大波。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把這批AZ疫苗比喻成「快要臭酸的陽春麵」。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沒有誰是陽春麵、誰是牛肉麵」,都是保護人的疫苗。

醫界針對即期AZ疫苗 持正反兩面看法

政府自購的59.4萬劑AZ疫苗因效期只到11月底,引發各界議論。其中北市聯醫主治醫師陳昶宇力挺指揮中心,反問「當國際疫苗採購是網購嗎?想退貨就退貨嗎?」更強調「在時間內到期之前打完,其實基本上不是太大的問題。」

不過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則把即期品AZ疫苗,比喻成「快要臭酸的陽春麵」,直言「5月那時快餓死了,當然有陽春麵吃就好,但現在應該要趕快讓大家吃牛肉麵,也就是BNT疫苗,一直叫大家繼續吃陽春麵,有事嗎?而且還是快要臭酸的陽春麵!」

陳時中回應「快要臭酸的陽春麵」之說

對此,陳時中表示,從國際各種研究來看,每種疫苗都有不同的保護力,而這些保護力在不同的地方做,所以沒辦法直接做相關比較。目前的比較主要是在實驗室或是相關抽血的檢查,疫苗不是只有一種中和抗體,還有其他免疫性的反應。陳時中直言,它就是保護人的疫苗,「沒有誰是陽春麵、誰是牛肉麵」。

陳時中也指出,購入疫苗要看有沒有需要,「我們有需要!」因為現在要開放183萬打第二劑,所以這批自購疫苗有它的需要在。

陳時中提到,根據以往經驗,預約後施打至少有7成,強調這批59.4萬劑AZ疫苗「有需要,而且用得掉,沒有過期的問題。」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