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一名智商不到70的男子,因走私毒品遭星國判死,在人權團體的奔走下,星國政府暫緩執行死刑。圖/翻攝自AP Direct
馬來西亞一名智商不到70的男子,因走私毒品遭星國判死,在人權團體的奔走下,星國政府暫緩執行死刑。圖/翻攝自AP Direct

馬來西亞男子達瑪林安2009年從馬拉西亞走私43公克的海洛因,入境新加坡時被捕,新加坡對販毒運毒刑法嚴格,雖然律師主張達瑪林安的智商不到70,沒有判斷行為對錯的能力,但仍被判處死刑。不過多年來在人權團體的奔走下,這起事件在社群網站上獲得廣泛關注,星國政府也暫緩原定10日要執行的死刑。

星國法律嚴格 走私超過15公克海洛因判死

新加坡政府機關大樓外,人權團體舉著蠟燭,呼喊撤銷死刑。圖/翻攝自AP Direct

達瑪林安現年33歲,2009年從馬拉西亞走私43公克的海洛因,遭到逮捕,根據星國法律,只要走私超過15公克的海洛因,就會被判處死刑。雖然達瑪林安當時測得的智商只有69,但星國法院堅稱,嫌犯清楚知道自己的行為觸法,也沒有喪失道德判斷能力,因此依然判處死刑,預計11月10日要執行死刑。

達瑪林安事件網路發酵 6萬人連署盼特赦

不過,人權團體表示,達瑪林安有幻覺,甚至不知道自己即將被處死,還期盼有朝一日要跟家人團聚吃海南雞飯。在人權團體的奔走下,達瑪林安事件在社群網站流傳發酵,有超過6萬人連署,要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特赦,連向來主張廢死的英國富豪布蘭森,也在推特上表達關切。

星國法院目前已宣布暫緩執行死刑,但仍無意撤銷原判決,達瑪林安的命運仍是未知數。

※台視新聞提醒您,保護自己、遠離毒品※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