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難民問題難解,波蘭邊界爆發衝突。圖/翻攝自AP Direct
東歐難民問題難解,波蘭邊界爆發衝突。圖/翻攝自AP Direct

東歐難民問題愈演愈烈,這兩天有大批難民聚集在白俄羅斯和波蘭的邊境,並試圖越過邊界進入波蘭,波蘭則在邊境部署上千名士兵,阻止難民越界,雙方數度爆發衝突。由於難民態度堅決,波蘭當局擔心情況會失控,歐盟則譴責白俄刻意放難民進入歐洲,以報復西方對白俄的制裁,難民危機如果不能及時而有效處理,恐怕會引發國安危機。

波蘭估邊界約有3千餘人 難民強忍飢餓只為越邊境

有人手持圓鍬當工具,試圖破壞鐵絲網,波蘭安全部隊噴灑噴劑阻止。在白俄邊界無法進入波蘭邊境的難民,就地扎營,荒郊野外天寒地凍,難民當中還有老人小孩,現在都成了人球。

難民說他們不是要去波蘭,而是要去德國,德國才是他們安身立命的地方,受困波蘭邊境讓他們相當苦惱說,「我們沒有水沒有食物,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等待,我們不知道」。

難民強忍飢餓就地紮營,只為穿越荷蘭邊境。圖/翻攝自AP Direct

波蘭當局表示,目前在白俄跟波蘭邊界的難民大約有3、4千人,其中大部分是來自伊拉克的庫德族人,他們打算進入歐盟取得難民身分。波蘭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預期不用多久,在波蘭邊界恐有軍事行動,我們很擔心這樣的情況發生」。

除了波蘭外,立陶宛也擔心會有大批難民越界進入,正派遣軍隊前往立陶宛跟白俄羅斯的邊界。

疑為報復西方制裁 歐盟批白俄「刻意策動難民」

對此,歐盟譴責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刻意策動難民進入歐洲,以報復西方對白俄的制裁。德國總理發言人指出,「這些是被人當成工具的難民,在政治和人道上應受譴責,歐洲會團結一致,阻止此持續性的混合攻擊」。

而白俄否認製造難民危機,並批評華沙當局,對難民不人道,難民問題在歐洲是一道難解的習題。

國際中心/劉泳暐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