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憂春節醫療量能低,疫情反撲全台又回到三級防疫警戒。圖/台視新聞
民眾憂春節醫療量能低,疫情反撲全台又回到三級防疫警戒。圖/台視新聞

就怕春節醫療量能降低,如果疫情反撲,全台會不會又再回到三級警戒的日子?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春節是許多醫師跟護理人員回家休息團聚的時候,但也是病房數最多的時候,供應上沒問題,指揮中心也有在準備即時應變計畫。另外,各界也關心台灣何時可以開放邊境?指揮中心表示,兩劑疫苗涵蓋率超過6成才會討論;而外界關注年底前兩劑疫苗接種率有沒有機會達到8成,指揮官陳時中則坦言「有困難」!

春節醫護返家團聚量能低 陳時中:病房供應沒問題

春節防疫量能吃緊,指揮中心還祭出10+4的檢疫方案,到時大批台商、留學生返台,有民眾擔心,春節醫療量能低,如果疫情反撲,全台會不會又再回到三級防疫警戒,人人都只能待在家中的生活?

陳時中回應,護理人員也都需要有休息、團聚的時候,春節也是病房人最少的時候,目前病房的供應比較沒問題,「整個在即時的應變必須要有一個計畫,這些都在準備中」。

外界擔憂10+4的檢疫方式,尤其是後4天搭乘防疫計程車返家檢疫,同住的家人也要施打兩劑疫苗,該怎麼稽查呢?對此,指揮中心強調,就跟今年過年1人1戶居檢的方式一樣,會有電子圍籬和全民監視,已經進行一年多,大家都很有經驗,違規者也會有相關處分。

居檢4天稽查方式。圖/台視新聞

兩劑覆蓋率達六成有望開放邊境?陳時中曝第三劑時程

而截至11月7日,國內疫苗涵蓋率第一劑七成四、第二劑也達三成七,等到兩劑達到六成,是否有可能開放邊境?還有,年底兩劑有沒有望衝到八成?

疫苗覆蓋率年底兩劑達八成有難度。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表示,年底要達到第二劑八成的覆蓋率「有困難」,最低沒有達到標準當然都不會啟動新的邊境措施,而小三通應該是要在疫苗施打覆蓋率六成以上。

至於第二劑要打到什麼時候,才能打第三劑?指揮中心強調,疫苗已經準備好了,但不是看第二劑的涵蓋率,而是要觀察其他國家的情況,還有考量和第二劑的間隔而定。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