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自1928年就佇立在當地。圖/台視新聞
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自1928年就佇立在當地。圖/台視新聞

從1928年就佇立在北台灣的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最近在市府翻修後,上個月對外開放。不過周遭附屬建築的地基卻被小朋友誤認成遊樂場,在上面玩起跳椿遊戲,意外遭毀損。相關單位已經到場拉起封鎖線,禁止民眾進入,未來再有類似情況,將依法開罰至少30萬元。

拉封鎖線搶修 緊急修築告示牌提醒民眾

小朋友在樁上跳上跳下,玩的相當開心。只不過他們腳下踩的是從日治時代就建成的市定古蹟。大片磚頭被踩到脫落。近百年古蹟受損,相關單位只好拉起封鎖線,暫時禁止民眾進入。有民眾表示,「明知故犯的話,我覺得可能觀感上不是那麼好。」

基隆文化局文資科長郭麗雅表示,「這裡有一棟已經傾毀了,把它保留下來希望是說可以讓民眾除了參觀修好的眷舍外,還可以知道以前這個磚柱原來的形式是什麼。」

這裡的原址是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從1928年就佇立當地。當年日本人因應基隆的潮濕天氣,特地把地基做高,相關單位認為把地基留下可以還原當地歷史原貌。沒想到被小朋友們誤認為是遊樂場跳椿遊戲,在上頭跳上跳下,造成設施毀損。

告示牌設置完畢後 如有損毀將以法開罰30萬元以上

郭麗雅表示,「如果我們完成了這個部份的告知的話,未來這個部分如果再加以破壞的話,會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106條,會有30萬以上的罰則。」

雖然是古蹟旁的附屬設施,但嚴格來說也算古蹟,目前已經先暫時關閉,設好告示牌才會再對外開放,到時若再出現跳椿遊戲,小心荷包縮水。 

基隆/蔡志恆、桑輔成、李育軒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