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圖/台視新聞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圖/台視新聞

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是否會影響台灣加入CPTPP?立法院邀請相關部會進行專案報告,外交部次長俞大㵢日前曾脫口說出,萊豬議題「不會影響台美多元發展」,如今修正說「當然很重要」。媒體進一步追問那天為何會改口,俞大㵢回應「我沒有改口,沒有」。

改口?外交部次長:反萊豬會影響台美關係

「公投展民意,台美更有力!」民間團體高喊口號,要用公投展現民意,因為對開放進口萊豬,政府的說法是攸關台美關係進展的重要因素,不過先前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到立法院備詢,卻脫口說出「不會影響台美多元發展」。但才隔幾天,俞大㵢的說法就從不會影響,變成「當然很重要」。

媒體進一步追問,進口萊豬到底是不是CPTPP的門票嗎,俞大㵢強調「這是一個很重要、必須要處理的問題」,而當媒體進一步追問那天為何會改口的原因時,俞大㵢強調則堅決的回說「我沒有改口,沒有。」

公投宣講 蘇揆:台灣建非核家園、大家一起來

立法院針對萊豬進口是否影響台灣加入CPTPP,朝野之間爭論不休。然而公投戰場還有核四重啟,宜蘭縣長林姿妙表態反核四後,造成國民黨內不小震盪,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將前往宜蘭展開公投宣講,時機點巧妙吻合。

蘇貞昌表示,「因為是公投有這一題,而且行政院就是當事人的一方,我要帶著團隊,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向國家的主人報告。」

馬英九昔封存核四今喊重啟 原能會主委避談

核四重啟的可行性評估,原能會回應是經濟部和環保署的權責,而對於馬前總統封存核四,現在又喊重啟,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不予置評,「我是小英政府的政務官,當時他(馬英九)所說的,那是他所說的,站在這個階段裡面,我只針對現在目前的事情,我做我該做的事情。」

謝曉星強調原能會主責核安問題,不會對公投預設立場,但核四公投要是真的闖關成功,重啟核四的經費和核廢料如何安置,便將會成為原能會必須面對的棘手問題。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