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撞車竟然獲判無罪!宜蘭一名林姓男子,日前飲酒上路後擦撞轎車,送醫抽血後,發現他的血液酒精濃度,換算酒測值大約每公升1.04毫克,被依公共危險罪起訴,但近日法官裁定無罪,原因是急診的生化檢測儀器,容易出現偽陽性,而且院方沒經過具有證據力的檢驗法複檢,不過醫檢師也打臉,強調檢測器材沒有問題。

抽血檢測酒測值1.04 法官不採信醫院數據

這是去年11月發生在宜蘭的車禍,當時轎車180度翻覆草叢間,路旁變電箱也被攔腰撞斷,闖下大禍的就是一名機車林姓騎士,當下他昏迷送醫,還被測出是酒駕上路,不過近日判決出爐,騎士獲判無罪。

據了解,當時檢方調查林姓男子是上午10點在工地飲酒,時隔4個多小時騎車上路,卻不慎擦撞轎車,下午3點24分送醫抽血,檢測出現酒精反應,換算呼氣酒測值約為每公升1.04毫克,因此被依公共危險罪起訴,不過法官審理時,卻認為酒駕事證不足。

該起酒駕事件情況。圖/台視新聞

宜蘭地方法院審判長黃永勝表示,「在鑑定過程中,沒有辦法完全排除因為檢體個別的特性,那根據法醫研究所的函覆也認為說,醫院這種鑑定方式,它不是一個最精準的方式」。

生化檢測儀器易有偽陽性 醫檢師狠打臉:會驗兩次

法官認為急診的生化檢測儀器容易出現偽陽性,且院方沒經過具有法庭證據能力的檢測方式,再次複檢,因此難以結果認定酒駕,不過這番理由卻被醫檢師狠狠打臉。

宜蘭縣醫檢師公會理事長鄭明輝表示,「以酒精濃度來說,儀器誤差值大約有5-10%的誤差,檢測完之後,如果說數值是高的,我們會再進行第二次的複驗,兩次的結果一致的話,我們才會正式發出這個報告」。

抽血檢測能否做為酒駕依據,雙方各持立場,現在就看檢方是否服從判決,再次提起上訴。

請注意: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宜蘭/李科彥、許芷瑄、周郁庭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