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當晚,日本發生駭人聽聞的電車隨機傷人事件。圖:AP
萬聖節當晚,日本發生駭人聽聞的電車隨機傷人事件。圖:AP
  • 日本一名年輕男子萬聖節扮成小丑,電車上傷人還縱火
  • 隨機傷人事件震驚全日本,電車上的逃生機制引發討論
  • 加強宣導及教育民眾,建立逃生正確觀念才可自救救人

乘客不分男女尖叫逃跑,拚命往其他車廂移動。接著一聲巨響,冒出熊熊火光,煙霧迅速蔓延。雨傘鞋子散落走道,有人遭踩踏跌坐在地,這一頭已擠滿驚慌失措的乘客,另一頭還有更多人加快腳步倉皇奔來。

萬聖節這一晚,一班從八王子開往新宿的特急電車上,有比魔鬼還可怕的嫌犯。24歲金髮男子服部恭太穿藍紫色西裝和綠襯衫,扮成蝙蝠俠中的反派角色小丑,乍看以為他要參加萬聖節活動,沒想到他不但拿利刃傷人,還潑灑打火機油縱火燒車,造成17人受傷。

年輕男子扮成小丑 電車傷人還縱火

嫌犯當晚先到澀谷,也就是東京萬聖節氣氛最歡騰的地方,監視器拍到了他的身影,逗留半小時後,再搭上特急電車犯案。除了長刀和可燃性殺蟲劑,他還帶了5個打火機和4公升的打火機油,準備模仿小田急線事件大開殺戒。小田急線事件同樣是隨機傷人,嫌犯自稱痛恨看似幸福的女性,持刀攻擊車上的女大學生,接著試圖點燃沙拉油縱火,幸好沒有得逞。

隨機傷人事件震驚日本 逃生機制引發討論

這起萬聖夜驚魂事件,乘客鑽車窗逃生引發廣泛討論,當時列車緊急停靠,車門和月台門沒對準,導致車門打不開,花了10分鐘乘客才全數脫困。其實日本政府早就下令,要求所有列車內加裝監視器,但部分業者反映成本太高,為了避免悲劇再起,2號日本國土交通省召集業者,緊急商討如何加強安全措施。加強宣導、教育民眾,建立逃生設備的正確使用觀念,關鍵時刻才能自救救人。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