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18時30分西南方低仰角天空模擬畫面,其中將月球放大了四倍以增加圖片明確性。圖/台北市立天文館
11月8日18時30分西南方低仰角天空模擬畫面,其中將月球放大了四倍以增加圖片明確性。圖/台北市立天文館

當從地球中心向外看,金星和月球的赤經經度相同時,稱為「金星合月」,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今(8)天13時21分金星合月,地心所見的金星位在月球以南約1.1度的地方,8日、9日兩天,在日落後約2小時間朝西南方低空觀看,就可以見到金星和月齡4~5的眉月接近的景象!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金星合月」通常是一個農曆月之中,金星和月球比較接近的時候;又由於金星公轉軌道在地球軌道以內,因此在地球上觀察時,金星通常都在太陽附近,使得每當金星合月時,月亮也在太陽附近,但這次的金星合月日期發生於金星東大距後不久,比較容易觀察。

天文館指出,下午1點21分金星合月,地心所見的金星位在月球以南約1.1度的地方,不過此時金星和月球都受太陽強光影響不容易看見,在日本、中國東北、韓國部分區域則會發生月掩金星的現象,時間為12時21分至14時34分(UTC+8),若使用望遠鏡觀看則能夠清楚見到月球將金星遮掩的景象,台灣則僅能夠看見月球與金星相近。

天文館建議,11月8日、9日兩天,在日落後約2小時間朝西南方低空觀看,可以見到金星和月齡4~5的眉月接近的景象,兩者相距約2度,相當於手臂打直後的兩食指幅寬;其中眉月不太明顯,先找到比較容易觀察的金星,然後參考示意圖的相對位置來尋找。

天文館提醒,若是錯過這次機會,今年的12月7日也能夠見到相似的狀況,但仰角會偏低,之後就必須等到明年2月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