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下令企業員工強制接種疫苗。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拜登政府下令企業員工強制接種疫苗。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下令超過百人以上的企業,員工必須強制接種疫苗或是每週接受採檢。這項強制令原定明年1月4日生效實施,不過有多個共和黨的州針對新規定提出法律挑戰,美國聯邦上訴法院裁定這項疫苗令暫緩執行,並要求拜登政府在美東時間8日下午5點以前,針對禁制令做出回應。拜登政府能不能挑戰成功,貫徹疫苗強制令,將是美國能否有效控制疫情的重要關鍵。

批拜登強制令 喬治亞州州長:分裂國家

拜登政府要求百人以上企業強制接種疫苗似乎踢到鐵板,喬治亞州州長坎普痛批,「我認為強制令只會進一步讓國家分裂和政治化。」多個共和黨的州,還有部分私人企業及宗教團體,針對聯邦政府的新規定提出法律挑戰,聯邦上訴法院裁定這項疫苗強制令暫緩執行。

對此,美國公衛局局長莫西(Vivek Murthy)表示,「如果總統與政府部門認為不合宜且沒必要,就不會實施這些要求,政府當然已準備好為己辯護。」白宮幕僚長克蘭(Ron Klain)也認為,「我有信心屆時法院將完全裁准,而非僅只於暫時的命令,此要求的有效性將得到維護。」

強制令受挫 法院要求拜登政府「限期回應」

多位共和黨州長對於法院的裁定表示肯定,不過上訴法院要求拜登政府在美東時間8日下午5點以前,針對禁制令做出回應,聯邦政府能否扭轉頹勢,法院最終又會如何判決,將是拜登政府防疫工作的一大考驗。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