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存歷史建築,嘉義縣政府推動輔導「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劃。例如1937年興建的「一樂酒家」,是日治時期典型建築代表,後來幾經轉手後年久失修,直到2014年由七星藥局吳家父子買下,希望能恢復原貌,未來也將活化成「藥史展示館」。在地立委陳明文表示,很高興看到傳統建築技術得以傳承。

「老屋再生」 一樂酒家轉型藥史館

「一樂酒家」外牆細緻的魚鱗板,二樓還有別緻的木造梳子窗,散發濃濃日式風情,走進屋內還有少見的編竹夾泥牆,抬頭看發現屋樑到屋頂瓦片都完美復刻當年日治時期的酒家樣貌,歷經多年修復後,終於能呈現在大家面前。

一樂酒家屋主兒子表示,本來就希望能夠修復它,因為它是民雄過去13個酒家裡面,唯一一個日本時代留下來的老建築。

一樂酒家外牆有細緻的魚鱗板。圖/台視新聞
二樓別緻的木造梳子窗。圖/台視新聞

1973年興建! 一樂酒家幾經轉手店鋪嚴重破損

於1937年興建的「一樂酒家」,是閩南式穿斗式構造混合式商業建築,二樓還有著鋪設榻榻米日式包廂,也是日治時期在嘉義民雄市街木結構建築的典型代表,後來因為幾經轉手,店鋪毀損不堪,直到2014年由七星藥局吳家父子買下,希望能恢復原貌,未來也將活化成「藥史展示館」,順利保留在地唯一酒家建築。

嘉義「老屋保存計畫」獲補助 立委:轉型傳承

不只這裡,嘉義縣還有許多歷史悠久的老建築,縣府推動輔導「私有老屋保存再生計劃」獲得文化部補助,透過老建築修復轉型,傳統建築技藝也得以傳承。立委陳明文大讚這個計畫可以看到日本時代跟閩南風格的建築再生。

在師傅巧手修復下,一樂酒家再現昔日風華,也期盼老建築有了新風貌能讓歷史文化更深刻的流傳下去。

嘉義縣府推動「老屋保存計畫」,獲得文化部補助。圖/台視新聞

嘉義/蔡崇梧、黃品寧、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