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為元將接棒清華大學校長。圖/翻攝自清華大學官網
高為元將接棒清華大學校長。圖/翻攝自清華大學官網

國立清華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昨(6)日召開會議,公布下一任校長當選人為香港大學高為元講座教授。遴委會已在學校網頁公告這項遴選結果,校方將報請教育部聘任高為元教授為下任校長,並於明年2月1日上任,任期4年。

遴委會指出,高為元教授是香港大學醫學院及工學院合聘之轉化醫學工程講座教授。他出生於台灣,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士,凱斯西儲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碩士和高分子科學博士,並曾在加州理工學院和瑞士聯邦理工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

高為元教授於1998年起任教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達18年,期間曾擔任該校生醫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國際研究院副院長,為該校藥劑學、醫學、外科、生醫工程、國際研究合聘講座教授及Vilas傑出成就講座教授,並擔任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IH) 出資成立的臨床及轉化科學研究所副執行所長,負責大型研究成果價創計畫。

遴委會認為高為元研究表現傑出,也擁有豐富的學術行政與領導資歷,過去擔任香港大學副校長期間,負責推動全球研究教育事務,擴大學生背景的多元性,促成香港大學與倫敦大學學院、劍橋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北京大學建立雙聯學位課程。此外,高為元也曾負責2000床港大深圳教學醫院BOT模式之營運,對於推動醫學教育、臨床培訓到醫院營運模式有獨到的一手經驗。

高為元表示,他的治校核心價值有三,包括「自治自理」、「學術自由」、「包容 、公平、多元」。他指出,大學的核心使命就是培育人才,鼓勵對於事物真義的探索。為確保知識的準確性和客觀性,知識的生產和傳授不應受到各種利益的影響和干擾。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