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違規、事故4年內大增 交通部研擬設管

外送員違規、事故4年內大增,交通部研擬設管。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近年機車外送服務變多,不少外送員為搶快,造成機車違規事件越來越多。根據審計部109年度決算報告指出,外送員造成的交通違規及事故4年來暴增超過3千多件,其中近4成是闖紅燈。只是,公路總局依「公路法」納管的汽車運輸業車輛,卻不含這些外送機車,因此請交通部改善;交通部表示,將評估新設「機車貨運業」管理,已交由公路總局研究。

審計部根據Uber Eats、Foodpanda等業者於今年二月、去年十月所登錄的外送員及其所登錄的外送車輛,比對2017至2020年度交通事故資料,發現外送員多為責任較大的第一當事者,且外送平台登錄車輛的事故件數及占比,自2017年度的888件、約31%,來到2020年度驟增至4019件、約61%,暴增逾3千件。

交通部指出,目前法規規定,外送平台只要具備「汽車貨運業」經營項目即合法,Uber Eats、Foodpanda等業者都具備汽車貨運業資格,但因外送員多使用機車運輸,現正研議修法,在貨運業增設「機車貨運業」納管機車。不過資本額、車輛數、保險等,以及是否需要專屬營業機車牌照等,各界意見多元,暫時無共識。

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表示,新設「機車貨運業」已在研究中,不過大型業者都會辦理教育訓練,今年度至7月,Foodpanda、Uber Eats等業者,已於多個縣市辦理72場,召回約3千人進行實地機車安駕訓練。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