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業者建議徵收官舍,來解決防疫旅館不足的問題。圖/台視新聞
有業者建議徵收官舍,來解決防疫旅館不足的問題。圖/台視新聞

春節防疫旅館供不應求,交通部觀光局也努力協調,希望春節前防疫旅館可以增3.1萬房,指揮中心也縮短防疫旅館的檢疫期到10天,但仍有民眾找不到房,對此業者反映,檢疫天數減少對提高入住批次幫助不大,也擔心過年後防疫旅館會淪為蚊子館,因此有業者建議,與其擴增防疫旅館間數,不如徵收官舍,像是教師會館、警光會館等,先解燃眉之急。

返台搶房大戰 機票+住宿貴到「乾脆不回來」

春節返台搶房大戰持續上演,即便指揮中心已經把防疫旅館居檢縮短到10天,但民眾打電話詢問,北部防疫旅館過年前還是沒空房。防疫旅館客服表示,「我們1月要等到1月23號才有空房,1/23後也剩不多了。」

1月23號才能入住,等於過年期間都在隔離,就有住台中和台北的民眾,為了與家人團聚,訂到花蓮的飯店隔離,也有人表示家裡房間沒獨立衛浴隔離,因此10+4跟他無關,必須住滿15天才能出來。

有網友抱怨返台隔離成本太高。圖/台視新聞製表

盼列防疫旅館! 教師會館95間房、警光會館18間

此外有人上網一查,防疫旅館一晚要5500元才能有開窗的房型,再加上機票10萬塊,成本太高乾脆不回台灣了,春節防疫旅館供不應求,但也有業者擔心,年後返鄉潮過了,防疫旅館會淪為蚊子館,與其協調飯店加入,不如先找官舍解決燃眉之急。

觀光局長張錫聰表示,「指揮中心也有做檢疫所的蒐集,他們也是會找這些場館做檢疫所,有會同衛政單位、民政單位和警政單位在處理,其他的會館還有宿舍,衛福部也有在推動輔導做檢疫所。 」

像是台北教師會館就有95間房間數,台北警光會館18間,若全台官舍都投入檢疫使用,飯店業者認為會比較有效率,也比較實際,但能否符合相關防疫規範,還得看指揮中心如何規劃。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