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輪新冠疫苗預約率創下新低。圖/台視新聞
第13輪新冠疫苗預約率創下新低。圖/台視新聞

第13輪新冠疫苗預約已經截止,但BNT預約率只有54%,AZ疫苗預約率也剩46%,創下新低!就怕造成疫苗浪費,台大醫院也開第一槍,開放民眾在醫院系統內預約接種疫苗,而疫情指揮中心也點頭,鼓勵醫療院所打疫苗。

國內感染科專家認為,要拉高疫苗覆蓋率的方法之一,就是比照流感疫苗接種,由中央直接把疫苗分配權限下放到各醫療院所,讓民眾到醫院、診所就能打疫苗。也有醫師認為衛生單位應該主動出擊,通知還沒有打疫苗的民眾進行施打。

台大醫院開第一槍 開放院內系統預約接種

今(6)天一大早不少民眾到診所打疫苗,不過實際報到率卻只有8成左右。以BNT疫苗來說,一開封後,六小時內就得打完,即便診所開放殘劑,也找不到人打,醫師只能無奈把疫苗銷毀。為了避免疫苗浪費,台大醫院開放民眾在醫院系統內預約接種疫苗。

籲疫苗分配權限下放 黃立民:比照流感接種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不少民眾因為中央預約系統太複雜而卻步,考量現在疫苗數量夠,最好的方式就是比照流感疫苗接種,中央直接把疫苗分配權限下放到各醫療院所,讓民眾只要去醫院、診所就隨時能打疫苗。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也認為,「可以開放各醫療機構的預約系統,讓符合資格的民眾去施打,這有助於整個疫苗覆蓋率的提高」;另外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也說:「應該由衛生單位變成主動接種,發通知單告訴那些還沒有接種的人趕快來接種。」 

歐洲第四波疫情衝擊 WHO籲加速施打疫苗

不少醫師鼓勵民眾出來打疫苗,希望提升國內整體疫苗覆蓋率,尤其國際疫情仍不見降溫徵兆,近日歐洲也正面臨第四波新冠疫情衝擊,光是上週的新增確診病例就有近180萬例,甚至讓世界衛生組織(WHO)形容是「重大顧慮」,呼籲各國加緊施打疫苗,防患於未然。 

台北/魏于恬 周煒傑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