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撤離阿富汗時,不少父母將孩子拋過鐵絲網,希望美軍能帶著孩子逃離。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Twitter
美軍撤離阿富汗時,不少父母將孩子拋過鐵絲網,希望美軍能帶著孩子逃離。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Twitter

塔利班8月重新掌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外陷入混亂,許多民眾湧入機場,盼能搭上美軍撤離班機,不少父母冒險將孩子拋過鐵絲網,希望美軍能帶著孩子逃離,一對夫妻也把強褓中的兒子交付給一名美軍,沒想到孩子至今下落不明。

根據《路透社》報導,8月19日阿瑪迪(Mirza Ali Ahmadi)和妻子蘇拉雅(Suraya)帶著5個孩子到喀布爾機場,當時門外一片混亂,在鐵絲網另一邊,一名美軍詢問他們是否需要協助,阿瑪迪擔心2個月大的兒子蘇赫爾(Sohail)會在推擠中受傷,於是把蘇赫爾交給美軍,當時阿瑪迪夫妻心想,他們很快就會抵達5公尺外的機場入口。

沒想到在那一刻,塔利班將數百名可望撤離的民眾往後推,造成阿瑪迪一家花費半個多小時才到達鐵絲網的另一邊,然而,不見兒子的蹤影。

在美國大使館擔任保全長達10年的阿瑪迪,開始絕望地向每位遇到的官員詢問孩子的下落,一名指揮官告訴他,機場對嬰兒來說太危險,蘇赫爾可能被帶到專門安置兒童的特區,阿瑪迪趕往那裡時卻一無所獲。

阿瑪迪說,他和這名指揮官在機場四處尋找,始終找不到兒子,因阿瑪迪不會說英文,需透過大使館的阿富汗同事協助溝通,因此他不知道這名指揮官的名字,就這麼過了三天,仍無消息。

「我和約20多人交談過。」阿瑪迪說,只要遇到每一位軍人或文官,他都會詢問孩子在哪裡。其中一位文官告訴他,蘇赫爾可能已經被送上撤離班機,並告訴他「我們沒有資源讓寶寶留在這裡」。

阿瑪迪一家人之後乘坐疏散的班機飛往卡達,接著到德國,最後降落美國,目前在德州的布立斯堡,和其他阿富汗難民等待被重新安置到美國某處,而他們在美國沒有親戚。

阿瑪迪說,自從兒子失蹤後,他遇到每一個人,不管是救援人員或是美國官員,他都會打聽兒子的下落,每個人都承諾會盡力尋人,「但他們只是承諾」。

也有阿富汗難民支持組織製作有蘇赫爾照片的失蹤嬰兒公告,發布到社群平台,希望有人能認出蘇赫爾。

一名知情的美國官員透露,所有相關機構都有關注這件案子,包含美國和海外基地,不幸的是,沒人找到這名孩子。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政府正在與國際合作夥伴和國際社會合作,透過各種管道尋找這名孩子,包含國際失蹤和受虐兒童中心(ICMEC)發布全球安珀警報(Amber Alert)」。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