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油飆漲,油國組織OPEC+拒絕再進一步增產,示意圖/翻攝自CC0免費圖庫
國際原油飆漲,油國組織OPEC+拒絕再進一步增產,示意圖/翻攝自CC0免費圖庫

國際原油飆漲,雖然4日價格一度大跌到十月初以來的低點,但中長期來看油價仍在每桶80美元以上高檔,原因出在油國組織OPEC+週四會議,決定只會維持逐月每天增產40萬桶,拒絕再進一步增產,導致油價一直漲翻天,衝擊各國民生和經濟,民眾也叫苦連天。

不甩拜登施壓 油國組織維持原產油計劃

油價漲不停,問題出在國際原油價格今年2月站上每桶60美元大關之後,就一路漲不停,雖然近日回跌,但4日紐約西德州原油12月期貨每桶82.87美元,來到7年新高,今年漲幅破7成,但油國組織領袖堅持不增產,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布都拉表示,「我國疫情還沒結束,我認識的所有人都對2022年充滿不確定。

油國組織4日開完會敲定,維持現行產油步調,不再增產,業界分析油價還會漲到年底,甚至延續到明年,拉升各國物價蠢蠢欲動,引發民怨,即使美國總統拜登出面呼籲油國組織和俄國增產石油,但也遭到回絕。

油價飛漲! 美財長葉倫:不會重演能源危機

油價漲導致民生物資也飛漲,但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這波國際油價高漲,不至於重演1970年代能源危機和停滯性通膨,他相信國際疫情趨緩,民生需求增加,明年各國經濟仍有望緩步成長。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