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BNT疫苗對Mu變異病毒株抗體效果大降。示意圖 /翻攝自Pixabay
日本研究發現,BNT疫苗對Mu變異病毒株抗體效果大降。示意圖 /翻攝自Pixabay

東京大學研究單位以人造方式重現Mu變種病毒株特徵,利用施打輝瑞BNT疫苗的民眾血液,觀察血液中的抗體會有什麼變化,結果發現抑制Mu變種病毒株所需的抗體量,是抑制原始病毒株抗體量的9.1倍,這表示疫苗產生的抗體遇到Mu變種病毒株,效果會大幅降低。

Mu變異株難纏! 所需抗體量原始病毒9.1倍

新冠疫苗研究又有新發現!東京大學研究單位日前以人造方式,重現Mu變種病毒株特徵,之後利用施打輝瑞疫苗的民眾血液,觀察血液中的抗體會有什麼變化,沒想到有驚人發現,抑制Mu變異株所需的抗體量,比抑制原始病毒株所需抗體多了1.9倍。

這個結果代表疫苗產生的抗體遇到Mu變種病毒株,效果會大幅降低,但研究團隊強調,疫苗對預防轉重症仍十分有效,而且疫苗除了抗體,還有其它免疫功能,單靠這次實驗,還是無法得知Mu變種病毒株對疫苗的影響,今後還需進一步研究。

東京大學副教授佐藤佳表示,今後新冠變異株還是會持續出現,利用科學的方法,弄清楚變異株有怎樣的特性,並和國際社會共享資訊。

日准抗體雞尾酒療法 無症狀、密切接觸將可用

另外,日本積極備戰第六波疫情,今年7月厚勞省才批准抗體雞尾酒療法可供新冠輕症跟中症患使用,海外臨床試驗證實,向患者家中的密切接觸者投藥後,可降低81%感染發病的風險。

4日日本再擴大適用範圍,包括和新冠患者同住的密切接觸者、無症狀感染者、有轉重症風險的人,及未接種過疫苗的人,最快5日會正式批准。

疫情降溫 日藥廠新冠口服藥將申請海外試驗

至於製藥大廠鹽野義,因日本疫情降溫,境內染疫人數銳減,研發中的口服藥臨床試驗人數不足,將考慮到海外進行,力拚12月,向日本當局申請使用授權。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