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濕地發現新物種「北山澤蟹」!最近宜蘭大學研究團隊在紐西蘭國際期刊「動物分類學」(Zootaxa)上發表最新論文,他們在福山物園、神秘湖等地方發現北山澤蟹蹤跡,顯見台灣淡水生物的豐富性。

驚喜!北山澤蟹現蹤 顯見台灣淡水生物多樣性

橘黃色的蟹殼看起來跟一般螃蟹沒有太大不同,但這可是宜蘭發現的新品種「北山澤蟹(Geothelphusa boreas)」。在羅東林管處支持下,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與中興大學,還有澎湖科大研究團隊經過多重標本比對,確認這個新物種產於雪山山脈、中央山脈北端,包括福山植物園、宜蘭蘇澳大坑橋、神秘湖、銅山一帶都有北山澤蟹蹤跡,主要分布於740到1800公尺山區,屬於澤蟹屬,只在東亞島弧、台灣、日本本島等地方出現。

羅東林管處育樂課長吳思儀表示,這是台灣的新物種,相關的澤蟹種類在全世界只有56種,在台灣有39種,所以顯現澤蟹這種物種,其實在台灣是非常的特別跟珍貴。」

在現今極端氣候,導致旱澇不均的威脅下,讓生態環境面臨衝擊,同時台灣山區的森林資源保育,對這些極端仰賴濕地環境的物種生存更是重要,新物種的發現讓台灣生態保育也再獲得關注。

發現「北山澤蟹」新物種,凸顯台灣淡水生物的豐富性。圖/台視新聞
淡水蟹「北山澤蟹」登國際期刊。圖/台視新聞

宜蘭/李科彥、陳卓妤、周郁庭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