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兩個月,台股面板、航運股等個股大起大落。示意圖/非凡新聞
近一、兩個月,台股面板、航運股等個股大起大落。示意圖/非凡新聞

近一、兩個月,台股面板、航運股等個股大起大落,立委揭發可能是「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或億萬富豪柯恩(Steve Cohen)旗下避險基金,疑似聯手借券來做空台股,引發市場熱議。證交所強調,目前還沒出現借券異常情事,但將持續監控。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認為,借券屬於合法交易,張錫也預估年底前,對沖基金有望強力回補空單,助攻台股行情。

面板、航運大跌禍首 避險基金扮空方大軍?

「Point 72、Millennium Management及Hel Ved Capital了解一下,來借券放空來影響股市。」質詢台上,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直接點名多家國際大型對沖基金,就是因為近一、兩個月,航運、面板股大起大落,外傳就是避險基金疑似聯手借券做空台股,市場猜測可能是「金融巨鱷」索羅斯或億萬富豪柯恩旗下基金,引發熱議。

台股傳遭外資空襲?張錫:免驚!年底前回補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點出借券現象,預估年底前對沖基金有望強力回補,助攻台股行情,要外界不用過度擔心,「避險基金在新興市場的影響就會特別大,台灣也算是新興市場的一塊,這部位可以看到很多公司的借券比例也都還蠻高的,不用擔心是因為避險基金他們通常會在聖誕節前回補,也就是現在的借券放空越多,到時候回補力道越大。」

對沖基金做空台股?證交所:未見借券異常

證期局證券交易組副組長李秀玲表示,「他們都有建立監視制度,對有價證券都會執行監試的查核,而且目前就借券賣出的總量也都訂有控管機制,如有涉及不法情事,將依相關的規定辦理。」證交所也強調,目前監控並未出現借券異常情事。

不過其實過去國際對沖基金狙擊其他股市時,各國都有政府出面對抗,因此也有市場人士喊話要政府有所作為,金融市場紛擾之際,外資一舉一動恐怕都將衝擊國內股市變化。

台北/劉馥慈、陳昱志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