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四大公投在即,政府強調反萊豬公投如果過關,將不利台美合作,但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昨(3)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單一議題不會影響台美多元發展,萊豬不是台美之間的唯一議題。民進黨立委追問時,俞大㵢才又回答還是會有影響,外交部也立刻澄清,禁止合乎安全標準的美國豬肉進口公投通過的話,勢必嚴重衝擊台美經貿關係,也會傷害台灣的國家形象和誠信。

萊豬非台美唯一議題! 外交部次長「誠實」詢答

1218公投在即,藍綠持續針對相關議題激辯,政府更強調反萊豬公投若過關,可能會不利台美合作,甚至影響台灣加入CPTPP。只是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昨日在立院備詢時說,「美國雖然不是CPTPP成員,但是對我們幫助應該是有的啦,萊豬議題,雖然跟台美之間是有,但不是唯一的議題」,顯然和執政黨的說法有些出入。

俞大㵢打臉中央? 外交部澄清「會衝擊台美經貿」

隨後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也針對俞大㵢說法進行追問,俞大㵢表示,「這公投如果通過的話,多多少少會對於我們,想要加入國際貿易協議時多少有影響,因為其他成員國會說,你要跟我們一樣,不一樣的話,怎麼會這樣。」

除了俞大㵢隨即修飾自己的說法外,外交部也立刻發聲明表示,反萊豬公投過關勢必嚴重衝擊台美經貿關係,台灣也會遭受質疑,呼籲外界不要進行政治操作,傷害台灣的經貿戰略布局。

萊豬進口問題火藥味濃 在野黨批中央「雙標」

針對此事,朝野抱持不同看法,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現在是高官政務官都在說謊,常任務官說實話,結果卻被壓著一定要改過來,強迫他一定要說謊話」;民進黨立委鄭運表示,「萊豬當然不是唯一的議題,但有沒有影響到台灣跟美國的貿易,一定有,不然當初馬英九總統,也不用去處理美豬美牛問題」。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說,「現在就說你不吃萊豬,你就是反對台美關係正常化,覺得這個民進黨真的很厲害,他的話術非常厲害,讓民眾混淆視聽」,而4日上午,各在野黨立委代表也齊聚一堂,一致反萊豬,批評執政黨沒有誠信。

台北/傅詩涵、李和融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