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捷、台鐵二擇一」惹議 王國材:由10年後的人決定

基隆捷運興建引發外界爭議,針對八堵至基隆段,交通部長王國材昨(3)日提到,「八堵到基隆段希望要做,台鐵和基隆捷運同時存在,兩者都很難營運」,不過王國材的想法引發基隆人不滿,質疑交通部不食人間煙火,王國材今(4)日緊急滅火,昨日只是拋出規劃面和營運面的看法,最後要由10年後的人決定。

王國材今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受訪表示,基隆捷運已經談了20年,過去一直找不到路廊,現在好不容易找出路廊,能夠服務更多使用者,目前規劃第一階段從南港到八堵,並在八堵做轉運站,以讓基隆市民先習慣在八堵轉運搭乘捷運的方式執行,至於第二階段基捷八堵到基隆段,是希望等到第一階段做完且營運一陣子後,「這可能是10年後的事了」。

王國材強調,昨天只是拋出一個從規劃面和營運面的看法,但最後的決定可能是在「10年後,由那時候的人、那時候的想法執行」,現在只是拋出想法讓大家思考一下,或許10年後的人所做的決定會比較正確。

針對昨日說出「八堵到基隆段捷運希望要做」,王國材表示,一直都有兩種聲音,其中交通部的想法是基捷、台鐵二擇一,不過因地方對台鐵的感情及現階段便利性,因此兩種方向都納入方案評估,第二階段還沒那麼急著決定,「最終會是由10年後的人想法如何而做出最後決定」。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