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動物園迎來一隻雌性馬來貘「Putri」。圖/翻攝自Facebook @Taipei Zoo 臺北市立動物園
北市動物園迎來一隻雌性馬來貘「Putri」。圖/翻攝自Facebook @Taipei Zoo 臺北市立動物園

台北市立動物園2日宣布,馬來貘家族將再添新血,透過參與歐洲瀕危物種保育計畫(EEP),從新加坡動物園借殖一隻雌性馬來貘「Putri」,期待再多添幾隻可愛的馬來貘寶寶。然而新加坡的Putri跨國聯姻所產下的寶寶,是中華民國籍?還是新加坡籍呢?司法院做出解釋。

台灣原則採屬人主義 司法院:未來寶寶自然取得中華民國籍

司法院在臉書表示,「臺灣原則上是屬人主義,所以爸爸有中華民國國籍,依照國籍法第 2 條第 1 項第 1 款的規定,未來出生的寶寶當然也能取得中華民國國籍,是個正港的臺灣囡仔!」

至於未來出生的寶寶有沒有可能取得雙重國籍?司法院解釋,因為臺灣原則上為屬人主義,新加坡原則上也是以屬人主義為主,所以未來出生的寶寶自然會取得雙重國籍。

新加坡「雙重國籍」規定特別 22歲前需二擇其一

至於新加坡對於雙重國籍的規定就比較特別,雖然臺灣人與新加坡人在臺灣結婚後,所產下新生兒原則上一樣有中華民國及新加坡雙重國籍,可是根據新加坡的國籍法規定,該新生兒在滿 22 歲前時就只能從新加坡籍及中華民國籍中選一個。

然而司法院也強調,國籍法只適用於自然人,尚不及於動物,因此未來出生的寶寶究竟屬於中華民國的還是新加坡的,還是要看臺北市立動物園跟新加坡動物園的約定,「但不管未來的寶寶是中華民國籍還是新加坡籍,我們都會愛他到有過之而無不及!」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