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今(3)日到立院報告國際疫苗代工策略,台灣雖然積極爭取代工莫德納疫苗,但目前還沒有確切結果。陳時中坦言,美方對於mRNA的技術相當保護,因此取得充填等後端代工可能性較高,要是順利取得代工權,年產量最高能達到五億劑。另外,國衛院也向次蛋白疫苗Novavax談代工,同樣還沒有取得共識。

韓國取得莫德納疫苗代工 陳時中:對台有影響

台灣爭取莫德納疫苗代工,是否有譜?陳時中坦言「還在努力」,美國對mRNA的技術相當保護,取得後端代工的可能性比較高。只是鄰近的韓國已經取得莫德納原廠授權代工,陳時中說對台灣一定有影響。除了莫德納外,與次蛋白疫苗Novavax談代工也在進行中,不過他透露「對方的條件相當高」。

聽起來,要代工莫德納和Novavax都有難度,至於AZ疫苗,先前討論代工破局後,考量產線問題後便不再考慮代工。

美認證高端混打?陳時中:可以

面對各國持續開放邊境管制,但大多國家都要求需完整接種疫苗,且有疫苗廠牌限制,這也讓不少立委關注國產疫苗高端的未來。陳時中表示,針對高端的混打試驗,目前專家還在評估當中,部長也打包票,表示若混打可行的話,也會被美方認證,但開放高端混打的時間點,倒還先賣個關子。

台北/林宸佑、吳祥三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