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連假期間,雪隧北上就是塞塞塞!如果在隧道裡頭遇到龜速車,肯定讓會駕駛的理智線瞬間斷裂。高速公路局為了要解決雪山隧道怠速車問題,在2日公布怠速車累犯的前10大車號,其中累犯次數最多者高達20次!根據資料統計,截至9月已經有7.5萬車次遭到示警,其中1.5萬還是累犯。

龜速車第一名共20次違規 每月平均違規2.2次

民眾表示,在雪隧裡面也沒有辦法超車,就是只能閃燈、在車裡面咒罵,也無計可施,認為提醒加速的跑馬燈,起不了太大作用。

為了要解決龜速車猖獗問題,高公局在2日公布今年前10大慢速車累犯的部分車號,截止今年九月,榜上位居第一的龜速車,每月平均違規2.2次,共有20次違規紀錄,其餘二、三名的龜速行為也有17次和16次,紀錄和第一名不相上下。

民眾無奈說,有的時候遇到龜速車沒辦法,也只能等,就非常不爽啊,其實取締還是沒有很明顯的改善。

7.5萬次太慢遭示警 僅1400位民眾收罰單

國道5號的慢速車示警系統,從去年12月30日開始啟用,截至今年九月,遭到示警的車輛,已經達到7.5萬次,累犯高達1.5萬,而這些龜速車們的平均行車間距為140公尺,8成的慢速車平均行駛速度為50~60公里,還有2成的車速更慢,嚴重影響雪隧車流。

高公局統計今年至今慢速車高達7.5萬。圖/台視新聞
慢速車累犯影響雪隧車流。圖/台視新聞

國九隊交通組長鍾琇媛說明,這項科技執法系統,會偵測車流的情況,然後看前方是否有一些異常壅塞,如果車輛速度低於70以下、前方無車,甚至導致後方車流回堵,都會據此來舉發。

在國道不塞的情況下,車速低於最低速限,將依法開罰最高6000元,不過車輛示警系統總共警告了7.5萬的民眾,卻只有1400位民眾吃上罰單,要真正解決龜速車問題,可能要再多加油。

宜蘭/李科彥、桑輔成、許耿誥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