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水泥作匠師蘇清良,獲高雄市府登錄為文化資產。圖/台視新聞
土水泥作匠師蘇清良,獲高雄市府登錄為文化資產。圖/台視新聞

紀錄台灣百工百業,走訪全國拍出匠人精神!系列影片中,包含高雄一名85歲國寶級土水泥作匠師蘇清良,從小學藝並且堅持匠人手藝,古蹟修護技術甚至獲得高雄市政府登錄為文化資產。透過影片,拍出職人精神,展現深厚功力也是傳承老建築的記憶。

85歲國寶級水泥匠師 致力古蹟維護

85歲的蘇清良,人稱「良伯」,也是良師,他投入土水泥作超過一甲子,職人手藝已經被列為國寶級。土水泥作匠師蘇清良:「16歲開始做土水,從紅毛城一直做到恆春,就是都做古蹟。」

良伯小學還沒畢業就投入土水行業,從蓋房子到古蹟維護,一路以來建造修復按傳統工法,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各式老建築都有老師傅抹牆痕跡。

台灣各地古蹟建築,都有良伯抹牆痕跡。圖/翻攝自Youtube@中華文化總會

「行走的文化資產」 陳其邁:良伯是市寶

市長陳其邁:「中央已經在文化部登錄為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保存者,所以可以說是我們高雄重要的文化資產,是我們的市寶。」

細膩工法留住老建築,是記憶也是傳承。國寶級匠師的修造功力,就像是行走的文化資產,透過影片傳遞讓人看見匠人精神,向大師致敬。 

高雄/柯承浩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