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台視新聞

年底將登場的四大公投,中選會將舉辦5場說明會,由經濟部長王美花等部會首長將代表政府,作為反方代表出席。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天表示,這次公投的題目涉及到穩定供電、國際貿易跟選務是否順利,並且再次重申「重啟核四」的不可能性,也強調核廢料沒處去,「萬一核災,台灣一定去一半」,一定會將事實狀況向國民報告。

中選會公投說明會 部會首長以「反方」出席

蘇貞昌表示,依公投法規定,政府是當事人的一方,會依公投法的規定來向國人報告,讓國人能夠理性決定,「並且能夠讓台灣不但能夠走出去,能夠做國際貿易,而且還能夠讓電力不會缺電,並且不會發生核災」。

蘇揆:國民黨反萊豬要鎖死台灣 讓中國高興

另外針對反萊豬公投,在野黨批評,執政黨將反萊豬營造成反美豬,蘇貞昌表示,國民黨開放了萊牛,自己也吃牛肉,卻反對萊豬,「我們認為很矛盾」,「大家都知道含萊克多巴胺、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豬肉,美國人吃了幾十年,AIT處長說她自己吃,也讓她的孩子吃」,強調美國人不是自己不吃,賣到台灣來。

蘇貞昌指出,全世界有100多個國家都接受含萊劑安全標準的豬肉,尤其CPTPP的11個會員國也都准進口萊豬,所以,政府的國際貿易政策是要走向國際,「國民黨一直反對不但矛盾,而且是要鎖死台灣,讓台灣走不出去,讓台灣不能加入CPTPP,讓中國早一點加入、讓中國高興。」

蘇貞昌受訪時強調,一定要讓台灣走向國際、自由做貿易,而且政府一定會把關,會符合安全標準,請大家放心,還透過媒體向民眾表示,「不能像朱立倫這樣,把美國的豬肉講成『瘋豬肉』,講說是毒豬肉,這樣子說還要親美,我們覺得這種作法是會大大地影響台灣跟美國之間的關係」。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