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疫苗第二階段第二劑接種人數不如預期。圖/台視新聞
莫德納疫苗第二階段第二劑接種人數不如預期。圖/台視新聞

第12期疫苗接種號稱史上最複雜,而且開放對象也很廣,不少民眾在第一階段都預約搶爆,實地到北市的診所觀察,發現第二階段,莫德納第二劑施打冷清,甚至有診所一整個早上只有4個人預約,但一瓶莫德納要湊滿10人才能開瓶,診所只好趕快釋出殘劑,緊急找人來施打,醫師質疑是不是疫苗預約系統出問題?對此,指揮中心回應,應該是有不少造冊的民眾預約卻沒去打,地方政府應把民眾催出來施打,而台北市政府則認為,是有部分民眾先打殘劑,另一部分的人則打了流感,7天內無法再接種,才會造成施打人數不如預期。

莫苗第2劑二階預約人數跌到個位 疫苗一開瓶得10人打

診所牆上貼著預約接種的統計,但11/1預約莫德納第二劑的民眾只有10人,2日更是跌到個位數,這樣的情況出現在不少北市診所,讓醫師們也疑惑,明明一樣是第12期,怎麼第一階段預約搶爆,每天接種打到快手軟,第二階段卻變得好冷清?此外,一瓶疫苗得打10個人,要是只有個位數預約,診所還得緊急湊人來打,最後沒開瓶的疫苗打不完,還要原封不動送回衛生局。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本來一診都有預約到60個,但這個禮拜 最低的預約人數只有12個,小兒科醫師車參薇也說有點可惜,大家都把量能開出來,也都希望及早達標八成,「所以可能就是請上面的人自己再多注意一下」。

第二階預約27萬多人卻無人打 指揮中心、北市不同調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第12期莫德納第2劑預約,第一階段開給55歲以上民眾,共有18萬626人預約,到了第二階段開給18歲以上族群,以及加開的1萬多人,總共是27萬多人,預約人數比第一階段還要多,怎麼反而最後都沒來打?

第12期莫德納第二劑第一階段預約18萬人。圖/台視新聞
第12期莫德納第二劑預約高達27萬多人。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大多數因為是造冊,所以在一般預約的部分,造冊的人把他催出門去打,這也是另外一個議題,但林應然認為,應該要再繼續擴大開放,不要固守成規,規定說只能預約哪些族群的人,才可以預約進來。

而台北市政府表示,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因為部分民眾提前施打殘劑,才會預約又沒到場,還有部分民眾已經施打流感疫苗,7天內不能再打莫德納,才會造成預約不如預期。

看來最複雜的第12期接種,出現的亂象環環相扣,也沒有解決的配套措施!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