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短缺,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指出,恐怕會持續到2023年。圖/非凡新聞
全球晶片短缺,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指出,恐怕會持續到2023年。圖/非凡新聞

全球晶片荒,一片難求!根據金融集團研究數據表示,汽車微控制器要等最久,需要38週,專家形容採購晶片幾乎變成了抽獎。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更預估,晶片荒會持續到2023年,將美國GDP預測從7%下調至6.3%。

拿到要碰運氣?車用晶片交貨期超過9個月

晶片荒,導致缺車潮!根據Susquehanna金融集團研究指出,晶片交貨的等待時間持續延長,已經超過了9至12週的正常範圍,從10月開始將拉長到22週;最稀缺的部件等待時間更長,像是電源管理組件是25週,汽車微控制器更要38週。

汽車微控制器要等38週,才能拿到手。圖/非凡新聞

晶片荒恐到2023 富國銀下調美GDP至6.3%

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指出,晶片荒會持續到2023年,而由於晶片短缺拖累了終端消費品供應,最近還把美國GDP預測從7%下調至6.3%。《華爾街日報》也報導,晶片製造過程從頭到尾都處在壓力之下,基板等基礎材料目前供不應求,而晶片製造的最後階段則受到馬來西亞工廠關閉,影響晶片封裝。

馬來西亞半導體協會主席Datuk Seri Wong Siew表示:「全球7%的半導體貿易流經馬來西亞,不僅如此,13%的後端組裝封測來自馬來西亞,雖然工廠還是有供應,只是產能大約只有60%。」

何時到貨說不準 專家:採購晶片像在「抽獎」

全球運輸堵塞也加劇延誤運送,全球半導體聯盟點出各種零組件在組裝為成品之前,可能需要經過長達2.5萬英里的運輸。專家表示,大家都知道晶片荒,所以也開始大量訂購、囤貨,因此加劇短缺。訂購變成靠運氣,因為根本不知道要等多久才會到貨。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