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許銘春。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明年基本工資確定調漲,現在也公布初步的調漲配套。勞動部長許銘春指出,經濟部和工商團體達成補貼金額共識,針對投保級距在24,000元到25,250元的勞工,將定額補貼每月1千元,時薪勞工則是每個月補貼560元。補貼對象主要針對服務業和農業等六大產業,且要符合今年11、12月的營業額較去年同期衰退15%的條件。但工商團體對營收減少比例和比較基期有不同意見,因此詳細配套還得再討論。

補助擬採定額補貼 月薪1000元、時薪560元

明年基本工資拍板調漲,時薪從160漲到168元、月薪則調漲到25,250元,現在初步補貼配套出爐,經濟部和勞動部研擬針對六大產業進行補貼,包含服務業、農業、補教業等,受疫情衝擊的製造業也有望列在補貼名單,如果勞工投保級距在24,000元到25,250元,將定額補貼每月1千元,時薪勞工每月則補貼560元。

基本工資調漲補貼方案曝光。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補貼期就是明年的1到6月,財源部分還在討論之中,可能就安基金的機會比較大。」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指出,「貼到1千塊比較符合實際的需求,打工的有可能每個月只工作70個小時嗎?他能活嗎?我不知道勞動部的標準在哪裡啦!」

衰退幅度、比較基期喬不攏 補貼細節需討論

針對時薪補貼方案,不只工商團體有意見,草案研擬比較今年11、12月營業額較去年同期衰退15%的廠商,但這比較基期、衰退幅度也還沒定案。補貼方案怎麼補?政府勢必得和工商團體再行討論。

台北/林宸佑、楊岳達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