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警方大力宣導詐騙,員警須和銀行行員交換私人LINE。示意圖/台視新聞
彰化警方大力宣導詐騙,員警須和銀行行員交換私人LINE。示意圖/台視新聞

彰化縣警方今年7月組成「金勤區」,要警方大力宣導金融機構,預防民眾被詐騙,員警每人負責一間金融機構、還要加行員的私人LINE,每天通話90秒宣導,而且如果攔阻詐騙失敗,還會在500人的LINE群組裡面公開質問,引發基層員警不滿;不過警方回應,加通訊軟體是希望能讓行員更方便找到金勤區員警,也沒特別懲處,以成效來看,今年1到10月成功阻攔金額高達近2億。

老公每天須和行員通話90秒 警眷氣炸

今年7月彰化縣警方成立金勤區,要求員警與銀行行員互相交換通訊軟體,須每天通話90秒宣導,不僅引發基層員警不滿,警眷也發現丈夫手機都是女行員,氣到炸鍋。

阻詐新規 行員抱怨「比分手前男友還煩」

網友KUSO彰化金勤區的特色。圖/翻攝自網路

有網友就KUSO說新北市金山區是逛老街、泡溫泉,彰化縣金勤區則是每週用LINE聯繫、銀行匯款警察遭殃,是全國首創,也有網友將群組對話PO上網,指控彰化縣副警察局長要求員警受理臨櫃匯款詐欺案件,都需要在500人群組回報,攔阻失敗就會公開質問,甚至還有行員抱怨,上班不能接電話,下班還要配合,一天打5通電話、傳30則訊息,簡直比分手的前男友還煩。

有行員抱怨彰化縣警察局一天打5通電話、狂傳30則Line訊息。圖/翻攝自網路

對於指控,彰化縣警察局副局長王清海澄清:「並沒有有所謂的90秒(宣導),我們只是希望你有一個通話紀錄。」至於開通Line的聯絡方式,是有經過互相討論的。彰化縣刑警大隊長許忠彥也說:「推動這項工作之初,因為部分所長推行本項工作不力,(有)遭受處分的情形,」不過,現在慢慢上了軌道,成效也良好,已經取消相關處分。

而從統計數字來看,今年1月~10月,阻詐成功的案件有526件,比較去年同期僅有132件;另外今年攔截到的金額將近2億,去年同期也只有2千多萬元,金勤區的設立讓詐騙案件降低,成功守護民眾的財產。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