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特戰合作組」將常駐台灣協訓。圖/資料畫面
美軍「特戰合作組」將常駐台灣協訓。圖/資料畫面

台美軍事交流逐漸檯面化,陸軍司令徐衍璞日前訪美,出席陸威專案的年終會議,除了確立專家交流、聯合演訓等五大交流模式外,今年新增的「特戰合作組」實施狀況也良好。「特戰合作組」由具備各類軍事專長的美軍特戰小組官兵組成,每半年一個梯次,輪替進駐台灣,明年春節過後,第三批人員將來台接手輪訓任務,成為美軍常駐台灣的協訓編制。

第三批「特戰合作組」 明年春節後來台接手協訓

關於美軍協訓,過去總是三緘其口,但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CNN專訪時,已經證實相關訊息。2003開始的「陸威專案」,除了雙方專家交流,隨隊見習、聯合演訓,美軍特戰、陸軍兩棲的機動輔訓、互動協訓外,今年首度成立「特戰合作組」,預計明年春節後,第三批人員抵達,未來將是常駐台灣協訓的編制。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表示,「他在協助我們國軍的一些部隊做類似聯兵的協同的作戰,這一點對於中華民國來講,在防衛上面的可以發揮很大的助益。」

「特戰合作組」半年輪替 美軍常駐台灣協訓編制

「特戰合作組」計畫,是每隊由10多位具各類軍事專長的特戰小組官兵組成,領隊由校級軍官擔任,每梯次駐台半年,輪替進駐,不過編制稱不上「部隊」,因此也不具「協防」意義。

由於台海區域情勢的升溫,美軍協訓成討論焦點,增強軍隊作戰防衛能力,讓以前只能做不能說的台美軍事交流浮上檯面。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