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圖/翻攝自AP Direct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翻攝自AP Direct

G20峰會日前在義大利羅馬登場,美英法澳等國的領袖都有出席,而先前澳洲拋棄跟法國的軍售合約,改跟英美合作打造核動力潛艦,把法國氣得牙癢癢。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回應這件事,他的怒氣似乎還沒有消,還說澳洲總理莫里森欺騙了他。

不看好澳英美新簽合約 馬克宏酸:祝好運囉

澳洲9月宣布和英美共組防衛同盟,為了更先進的核潛艦技術,棄法國,轉投英美懷抱,這也讓法國丟掉價值台幣1.8兆的軍售合約,讓法國相當不滿,總統馬克宏到羅馬參加G20峰會時,被媒體問到「你覺得澳洲總理莫里森騙了你嗎?」馬克宏直言「我不是覺得,我就是知道。」

馬克宏還暗批莫里森不夠意思,也不尊重盟友,重重傷害兩國互信關係;且在談到澳洲跟英美新簽的合約,他也相當不看好表示,「現在只剩18個月就要做(可行性)報告,祝你們好運。」

否認「欺騙」說 莫里森:可解約是合約條款之一

面對法國指控,莫里森一貫否認欺騙,強調很早就跟馬克宏討論過潛艦問題。澳洲副總理喬伊斯則表示,他可以理解法國的不滿,但澳洲的國防安全是第一優先,並強調「我們又不是偷了一座島,也不是損毀巴黎鐵塔,這只不過是一紙合約,是合約就有條款,其中一項條款就包含可以解約。」

G20美法會談「破冰」 拜登坦承美國做法「笨拙」

這次G20峰會,美英法澳領袖都來到羅馬,不過馬克宏沒有和莫里森舉行雙邊會議,只和拜登會談,而且兩人還勾肩搭背,看起來情同兄弟,拜登也坦承美國的做法太「笨拙」,美法似乎已破冰,接下來就看澳法兩國何時握手言歡。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