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浮石危機持續擴大。示意圖 /翻攝自Pixabay
日本浮石危機持續擴大。示意圖 /翻攝自Pixabay

日本浮石危機持續擴大!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8月噴發後,大量浮石隨海水飄往一千公里外的沖繩,使當地魚類受到污染,衝擊漁民生計。專家還提出警告,浮石可能會隨著黑潮北上,最快11月上旬飄往四國地方,11月底再抵達關東外海,令漁民十分不安。

大量浮石隨黑潮北上 恐將影響關東地區

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福德岡之場」8月噴發後,大量浮石隨海水飄往一千公里外的沖繩,不但船隻吸入浮石故障,也污染魚類,衝擊漁民生計,像當地名產海葡萄都是引海水養殖,但管線可能因浮石堵塞,業者只能暫停營業,直到浮石全數排除。

海洋研究開發機構主任研究員美山透表示,「黑潮流速快的話,浮石可能11月底就會抵達關東地區」。至於抵達關東外海的浮石規模會有多大,美山透則表示,實際會有多少量流往到關東很難預測。

浮石即將襲來,關東漁民惶恐不安,有神奈川縣漁民表示,「如果有對策,希望盡快因應,不會對工作造成影響是最重要的。」

設圍欄、勤打撈 日多管齊下盼解浮石危機

沖繩縣目前除了出動怪手,打撈岸邊浮石外,還在漁港入口處設置圍欄,盼多管齊下,防堵浮石危機持續擴大。

國際中心 / 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