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黨魁岸田文雄。圖/翻攝自AP Direct
日本自民黨黨魁岸田文雄。圖/翻攝自AP Direct

日本眾議院改選31號登場,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首場大選,但受到疫情影響,日本經濟一落千丈,大環境不利執政黨自民黨,要單獨過半難度高,因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祭出,執政聯盟自民黨跟公明黨共同取得過半席次,就算勝選。另外自民黨更在政見中載明,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跟WHA。

岸田文雄首相保衛戰 自民黨、公明黨合作拚過半

日本眾院席次共465席,政黨必須拿下233席過半席次才能執政,而這次大選從10月14號眾院解散到投開票僅有17天,創下二戰後最短紀錄,也是新任日相岸田文雄的首相保衛戰。岸田文雄表示,「自民黨會讓經濟有所成長,並把成果分配到各位的薪資所得上。」

經濟不佳選情不利 自民黨面臨在野政黨夾殺

疫情讓經濟一落千丈,大環境不利執政黨,自民黨想單獨過半難度高,席次也可能減少,這回岸田文雄祭出只要自民黨跟公明黨共同取得過半席次,就算獲勝,不過在野政黨整合夾殺也是來勢洶洶。社民黨黨魁福島瑞穗表示,「自民黨的防疫對策太過慢半拍,現在的執政聯盟根本不顧惜人民的性命,因此我們才要改變政治。」

避免票源分散 在野黨在213選區共推1人參選

立憲民主黨等5個在野黨為集中火力,避免票源分散,這次在213個選區共推一人參選,多個選區形成在野黨跟執政黨一對一對決的局面,這不僅使得本屆參選人數創史上新低,也讓執政聯盟陷入空前苦戰。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表示,「安倍經濟學推行這九年來有發生什麼作用嗎?只有少數人受惠。」

9參選政黨主張聯美抗中 自民黨表態支持台灣

而在外交國防上,9個參選政黨則多主張在美日同盟的基礎上,跟中國抗衡,自民黨更在政見中載明,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跟WHA,而大選最終結果還要等到11月1號清晨才會底定。

國際中心 / 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