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拍到「X-1」等級的強烈太陽閃焰,未來幾天恐影響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圖/翻攝自9 News
NASA拍到「X-1」等級的強烈太陽閃焰,未來幾天恐影響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圖/翻攝自9 News

本週太陽閃焰活動明顯,台灣時間29號深夜,美國航太總署NASA拍到「X-1」等級的強烈太陽閃焰,未來幾天可能影響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而在歐洲跟北美洲也可以看到極光。

NASA曝X級「太陽閃焰」爆發 珍貴畫面曝光

太陽閃焰依照太空探測器靜止環境觀測衛星在地球附近測量到的X射線峰值通量,分為「A、B、C、M」或「X」幾個不同的等級。這次NASA拍到的強烈太陽閃焰,屬於「X」級,且這次的分級是「X-1」,是「X」級最低的一階。太空氣象專家莫賈表示,「這次閃焰會釋出10億頓的電漿氣。」

美國航太總署NASA拍到強烈太陽閃焰。圖/翻攝自9 News

美估閃焰30日觸及地球磁場 引「地磁風暴」

美國太空氣象中心估計,閃焰30號會觸及地球的磁場,引發地磁風暴,地磁風暴像颶風一樣也分成五個等級。莫賈指出,「1級是輕微地磁風暴,5級是極強地磁風暴,3級算是強烈,屬中等。」

強烈太陽閃焰影像。圖/翻攝自9 News

外媒報導,這次的地磁風暴應該為3級。3級的地磁風暴連俄亥俄州如此南邊的地區,都能看到極光,GPS等衛星也可能受到影響。

3級閃焰形成的地磁風暴,可能干擾加拿大的電網,對美國則影響較少,可能只會干擾GPS等衛星,還有地面的通訊。

歐洲、北美洲估可見極光 GPS恐受干擾

受到強烈太陽閃焰影響,在歐洲跟北美洲也可以看到極光,如果能量再大一點,科羅拉多州北部也可能看到綠光。

NASA表示,太陽閃焰的輻射不會穿過地球大氣層危害人體,但未來五到七年太陽活動將進入活躍期,北緯四十度上下就能看到極光的機會大增,當然地表通訊跟衛星定位也就將更常受到干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