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力拚年底四大公投過關,核四就位在新北市轄區,卡在黨意與民意間的市長侯友宜,態度受到關注,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核四沒有重啟,只能重蓋」,侯友宜沒表明支持或反對,只強調核電安全的重要性。至於他的前長官,現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否有跟他提及核四問題,侯友宜避重就輕,僅表示尊重民意最後決定。

朱立倫喊重啟核四 侯:公投案尊重民意決定

核四是科學問題,不過現在也變成年底公投議題之一,要不要重啟、甚至重蓋,身為核四所在地、新北市大家長侯友宜態度成關鍵,侯友宜回答特別謹慎,他表示「40年都沒有處理,其實對新北市民來講是不公平的,我們最關心的是核安,你沒有核安,你用核電,我們新北市民會忐忑不安。」

侯友宜沒明說支持或反對,但要消除疑慮才有後續討論空間。不過,侯友宜的老長官朱立倫剛回鍋國民黨主席,力拚四項公投包括重啟核四過關,是否有先和新北市商量過?侯友宜表示,「從上一任的江主席,現在的朱主席,不管是誰發動四項公投,我相信公投的過程都是要尊重民意,決定以後我們大家就好好的去做吧。」

核四議題高度敏感,既是政治,也是民生議題,身為新北大家長,同時也是國民黨員,讓侯友宜陷入兩難。 

新北/傅詩涵、李和融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