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頻出包,是否調薪將列觀察名單。圖/台視新聞
台電頻出包,是否調薪將列觀察名單。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拍板111年度軍公教調薪4%,依照往例,經濟部轄下的4大國營事業,包含台電、台水、台糖及中油都可能會跟進調薪,約有5萬人可受惠。只是中油今年因為國際能源價格走高,預料會出現虧損,而台電今年出現過人為疏失停電事故,也引發議論。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話沒說死,只說會組成專案會議去做討論。

國營跟進軍公教調薪4%? 王美花:績效會議討論

明年元旦軍公教一口氣加薪4%,預料國營事業可能會跟進,至於調薪幅度也可能貼近軍公教,以國營事業職員來說,起薪最高3萬9千元,調漲4%後算一算,菜鳥薪水可望突破4萬元。王美花表示,「國營事業的調薪會等公教的調薪確定之後,我們國營會會就國營事業的整體績效跟工作表現,組成專案會議去討論。」

四大國營跟進調薪? 台電頻出包列觀察名單

台電、中油上一次調薪是在2018年,因為經營績效良好,最後核定的調薪幅度是3.2%,還多於同年軍公教的3%,然而,台電2017年才發生815大停電事件,今年又發生兩次大停電以及核二廠椅子烏龍跳機事件,台電是否跟進調薪,恐被列為觀察名單。

對於台電可能跟進調薪,民眾紛紛表示,「我覺得很OK啊,因為你做不好,所以你就不准調薪,我覺得這是有點奇怪的」、「你可以加薪,但是你可以對他們工作表現要求高一點」、「他們底層員工還是有在做事、有在付出啊,跟跳電的與否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 

民眾大多支持國營事業調薪,預計明年第1季各公司提報方案後再看績效、管理等因素,調薪幅度最快4月出爐,因此「油電糖水」能調多少,還有變數。

台北/陳儀蓉、楊文豪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